古一

—化解年轻时的一种迷茫和痛苦

暂离一种僵局和境遇时,我们第一时间调动的是自己的经验,拿经验去解决当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,人类一直解决生存问题的办法也是这样的,其中年轻人,被死死的约束着,我们的,我的思想里只有安逸的生活下去,说是生活不如直接说是生存,而思想,我们的思想,我的思想,是被定义的思想,所以发现“母体是个不恰当”是我们当下的一种特征,这像极了过去的历史,这亦是一种再现和重复,似乎我们没有变,只是再变罢了,可怕的另外一点就是,我们最后是被自己搞怀的,《平凡的世界》里面田福军有句台词“我们其实从来没有外界的敌人,我们是在和自己的人斗”,和父辈们一样,我们现在年轻人面对的局面只是形式不一样,天天被大的机器运转卷了进去,就像我朋友所说“还没计划好自己的人生就要面对了”,其实我想说另外的一个角度,人生不需要计划,计划这个词本身就有问题,老子的“老死不相往来”是他为他的道论立的一个典型例子来说明道的东西,那么我也想立一个,废除一切文字和概念(因为醉翁之意不在酒,二者都不可能成立)。或许我们还是无法认识文字背后的游戏规则,当我这样说时,打哈欠的人居多,偷偷笑话的居多,最后,只是徒然反佐证他们的典型例子,这真是感受力缺失的表现。现在的当下,不是我不喜欢快餐式的文字消费和精神明星娱乐,只是那东西会消磨为人最宝贵的独立意志和自由向往,渐进式的改变自己的话语和思维状态,感受不到这一点,观察不到这一点,感受到了,却不付出实际,观察到了,但没感受,徒然添加烦恼,最后大喊一句“感谢上天赐予我平庸呀”,不过要想知道是什么,还真的要亲自自己去感受呢,不过,这真是从未改变过的,这唱挽歌的话呀。

当一个话语和话头出现及其萌芽时,两股无形的话语和话头随即而来,两方压倒式的打出二百几十个点的力量摧毁,占用刚刚生出的嫩芽,我之前快被折磨阳痿了,现在感觉到,事实一直被情感所渲染着,而我们对于情绪是最敏感的,这是感官带动的,和我们遇到困难时,第一时间调动经验是一样的发生过程,这样的传导,真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和魄力,更关键是我们自己的年轻人还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,知道怎么一回事情的人,更更糟糕的是他们好像如获真宝,反而利用话语残生的思想来维护自己的生存需要,这好像依旧是那个鲁老师所闻到的中国,就算我们有些年轻人了解了,还是不能去实践我们自己所信的那个,心中无数遍戳着的害怕的感觉,那是被一直“圈养”的习惯呀,以前真不想被别人管,可真有人管,真不想背人管,因为天性使然,很好,但被管着,如今个个二十来岁,心性想被管一点,可人家突然要不管了,自己渐感觉我怎么没人管了,生出自我犯贱式的圈养态势,这,,,,,,最槽糕。遏止人性独立自然发展的态势被外力所打扰,千万不要说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,那井底的蛙可年年有,可对于井底的青蛙而言,天就和井底一样大,不能不承认错误,不然真就是二流子,把女娃娃肚子搞大,不服责任的表现是一样的,对于事实发生的过程和现象而言,我每被师者,前辈和看到的书籍时,都戳的我一眼通红,没脸见人,谈恋爱都没勇气咯。

对于生存而言,我们年轻人虽然有点感知,但还是半信半疑,年轻人将盗听徒说,课本书籍观看,视频快手了解,看到的生存信息来和现当下时代去比对和铆合的时候,无法应起一种价值和物质取向的趋同,有时候简直是反其道而行之,与时代无法接通,如果要去接通,那么心生过去对于一切吸收和半信半疑付出的精力,时间,花哈的钱是不有一点适接的,这也是这个当下环境和年轻人的差距,那老一辈固有的生存资料,死死的撰在人家手里,我们年轻人有的便是一种迷茫和无尽的敷衍了事,有时候还被这所谓的前辈们说说笑笑,那嘴脸简直糟糕,不符合为人前辈的德行,也好像我们年轻人只能以德行去约束为人的老前辈们,人也好像一直是这样,无趣又多情,社会发展大的环境下,父母们的价值取向往往约束着年轻人的价值取向,对于这一切我们似乎可以反觉我们面对痛苦时,一直在说心里好难过,好痛苦,却不言身体,身为何物,或者反之,我们大环境的价值取向,就是我们父母的价值取向,那归于小部分人和群体,那嘴上所言心里的痛苦其实是身体的痛苦,这可以了解心和身的迷茫感,也打消了二元对立式的概念僵局,因为感受力不受概念和文字定义的说明来的。

这造就年轻人的价值观,这不合事宜的时代,所谓法不责众,那么这时代的感冒,年轻人受染了,时代叫父母和情感来约束一个个新的生命,可怕的是所有清醒的人我都叫他们是年轻人,反而这年轻人也都自愿感冒着,发烧的发烧,头疼的头疼,流清鼻涕的流清鼻涕,四肢酸痛的四肢酸疼,感冒也可以假装没有感冒,这也无济于事,屁也不是,用流行语来说就是“我操,无情呀”。

这应该是大环境造成的,我们把自己听到和自己察觉到的信息经验,观照我们自己的环境时,找不到一个对应的境遇和当下环境的契合,所以半信半疑,这是可以理解的,这,,,,,对于我们而言,有点太难,所以,,,能承受住和坚持下来的年轻人,一定不简单。

对于所谓何是真理此类的话语和话头,多看书和回看历史,及时观照当下我们自己的感受,自己一眼便知,难得的是坚守和并且付出实际的肢体行动。

评论